雨竹

咕咕咕,咕咕咕

第十一章 拜师眉庄


  六宫合会上,皇后依旧挂着伪善的笑脸,要说最让宜修快乐的事儿就是六宫合会了,看着一个个风华正茂的美人向自己行礼,高门嫡女又如何?还不是得向她这个庶女弯腰。宜修温和地让众妃免礼落座,目光却停在了最后排的安陵容身上,本以为这人懦弱无能,没想到也能得宠,靠花争宠,倒是巧妙。想着,她状似关心:“安常在,你位分升为常在,宫中人手是否够用,若是不够本宫给你指几个。”

  “谢皇后娘娘恩典,臣妾有宝娟她们几个已经足够,无须新的人手了,谢娘娘惦念。”笑话,安陵容宫中缺人不假,但也不能什么人都请进来啊,尤其是皇后派出的人,更要格外小心。

  皇后一句话倒是让安陵容成了全场的焦点,余答应忿忿不平,明明是自己的手下败将,却突然翻身,位份反倒在自己之上,于是她首先发难:“我当是谁呢,安常在这次终于学会伺候皇上了?”

  此话一出,几声嗤笑格外刺耳,陵容心中不屑,余氏靠着冒名顶替的下作手段上位,现在倒是真把自己当成个人物了。不过,自己一张嘴能说过余氏,也抵不住后宫中七嘴八舌的其他张嘴,倒不如以弱示敌,虽说显得窝囊,但也能避过无谓的争斗。打定主意,陵容也不吭声,只是惨白着一张小脸,一幅受打击的模样。

  见陵容这样,富察贵人、丽嫔、博尔济吉特贵人你一眼我一语地嘲讽起陵容来,翻来覆去的就是“小门小户”、“完璧归赵”一类,最后就连华妃和齐妃都插了几句,可无论她们怎么说,陵容都是一幅懦弱的样子,雷打不动。甄嬛想帮陵容说话,却被陵容用眼神制止。皇后看够了热闹,又拿出了假仁慈的那一套,制止了众妃。

离了景仁宫,甄嬛见陵容面上毫无郁色,担心她把情绪都闷在心里,关切地问到“陵容,她们今日只是嫉恨你昨日侍寝罢了,你不必放在心上。”

陵容却挽上甄嬛的手,亲热地说:“姐姐,今日我做东,叫上沈姐姐,咱们在我那小聚一番如何。”

  甄嬛诧异陵容豁达的态度,但又忍不住担心,“陵容,我们只要做好自己便好,不要理会旁人的闲言碎语。”

  陵容笑着搂紧了甄嬛的胳膊,认真地说:“姐姐,刚入宫的时候我真的好怕,我什么都怕,怕逼仄的紫禁城,怕皇上,我第一次见皇上的时候都忍不住发抖,所以就被退回来了。”听到此处,甄嬛心疼地握住安陵容的手,刚想开口说些什么却被陵容打断,“姐姐,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那天之后,我是真觉得自己不成了,这辈子就这样了。但是,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,只要我闭门不出,外面的闲言碎语就传不到我的耳朵中,虽然内务府也有克扣,但有姐姐和沈姐姐在,我的日子倒也是过得不错,甚至我想着,就这么过一辈子,以后成个老答应也不错。可是后来沈姐姐被华妃陷害,险些丢了命,我到现在都很后怕,若是那天我没去,沈姐姐也许...所以,我打定主意,怕又怎样,怕也得争。更何况,比起怕后宫的阴谋暗算,我更怕失去姐姐和沈姐姐。”

  甄嬛小心翼翼地问陵容:“陵容,后宫女子的嘴好比利刃,刀刀往人心口扎,你…”

  陵容把被风吹起来的刘海抚平,“我还当姐姐担心什么呢,我父亲虽然只是个靠我娘亲做针线活挣的钱捐出来的穷县丞,但他后院也有几房妾室,我娘性子软,平日里也受了不少磋磨,那些女人有的是从烟花巷子里走出来的,有的在闺中就泼辣骄人,她们讲话可比宫中女人们难听多了,这十六年我也熬过来了。姐姐,最可怕的不是生活在最底层,忍受所有人的恶意,最可怕的是没有希望。在宫里,虽然所有人都看不起我,可只要我得了皇上的青眼,就像昨天一样,我就能得到许多东西,在宫里,虽然活的辛苦,但有希望。”

  甄嬛看着眼前的少女,虽然刚二八年华,眼神中却有许多自己读不懂的东西,纵使甄嬛一向伶牙俐齿,在闺中还被称为“女诸葛”,此时也不知道应该接什么话,只是温柔地拂去陵容衣上的灰尘。

  下午时分,安甄沈三人在延禧宫侧殿小聚,陵容可谓是拿出了看家本领,甄嬛和沈眉庄两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很是惊艳。三人喝着陵容自酿的米酒,很是惬意。侧殿不时传出欢声笑语,正殿的富察贵人气的发抖,她狠狠抓着帕子,低声抱怨“果然是小门小户的出身,眼皮子浅的胚子,当个常在给她得意的,我呸,什么东西。”

  富察贵人的怨毒没有传到侧殿,姐妹仨和和美美地挤坐在一起,宝娟端着一杯碧螺春站在陵容旁边,陵容向眉庄福了一礼,眉庄疑惑,“陵容,你这是干什么?”

  陵容拿过茶,正色道:“陵容没念过书,如今也只是会写自己的名字罢了,但这段时间在宫中,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,但是女子若真是无才,就会叫人鄙夷,陵容不才,但也是一心向学,还请沈姐姐教我。”

  沈眉庄接过茶,浅抿了一口,就赶紧扶陵容起来,笑着说“那我就当一回私塾先生。”

  陵容也行了个怪礼,“那弟子就多谢师父啦。”

评论(15)

热度(163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